零锁霜天

冷cp爱好者,cp观混乱邪恶,毫无节操,三十六线段子手,随缘掉落,我不爬墙,我只劈叉,相逢即是缘,我先给各位拜个早年吧!微博名字和头像都跟lof一样,补档自取,善用搜索~

【羡澄】溯回(1)

全员ooc 全员ooc 全员ooc

拆逆官配 拆逆官配 拆逆官配

cp:羡澄

原作背景

部分文字来自原作

烂俗穿越梗

慢热

不走脑不走心也不走肾

我流羡澄,注意避雷


阅读过程中如有不适烦请随时点×

谢绝撕逼 谢绝教做人

反正我也不会理


以上如果没问题的话:




世人寿命七十已是古稀,而修仙者则有不同,初入养魂可增十载寿命,壮魂则增二十载,神魂期寿命便有一百五十,若练成金丹,便是下品金丹也能达到一百八十寿命,上品金丹更是有两百寿岁,有凡人的三倍不止,而再往上,阴神元神,乃至成就大道,便是古来也没有两三个,无从考究了


江澄天资卓越,后天勤缀,是以十余岁便同师兄魏婴双双成就上品金丹,按说两百年寿数不成问题,若有奇遇或是仙品,成就阴神或是至少再延个几十年寿命也未可知


偏偏百来岁的时候,突然毙了


江澄走的突然,只是一大早照常训过操练的门生,又进屋阅读公文,他不喜人伺候,直到误了午时的饭点,门生推门进去,只见他撑着脑袋,早没了气息多时


江澄一生峥嵘桀骜,朋友少,敌人多,他这一死,停灵期间只有已经做了兰陵宗主的外甥来哭过一回,收到几封仙门世家的悼表,其余冷清的简直不似一方仙首辞世





江澄在一片朦胧中醒来,心中大约也有数,差不多是死了


从前修习课业的时候也学过,修仙之人当照见本心,明辨真我,方能得证大道


可惜他浑身逆鳞已经刻入骨髓,斩不断三毒,灭不了六欲,尘世繁杂滚过几遭,那点本心早就不知道藏到什么犄角旮旯去了


这会回顾百来年的平生,自己都免不了发笑


但他到底不乐意纠缠这些破事,回头想想,莲花坞也好,金凌也好,放的下放不下的,反正事已至此,接下去他想参合也参合不上了


人生一世,好的坏的,乐意不乐意的,喜的恨得,都过去了


江澄拍拍身上不存在的灰尘,冷笑一声,向着前方的光点而去


管他阎罗恶鬼


有何惧






“你们江家的莲花坞比这里好玩儿多了吧?”


耳边一声脆响,是少年无忧无虑的声音,细听还有些耳熟


另一道恍若隔世的声音带着满满的笑意道,“好玩儿不好玩儿,看你怎么玩儿。规矩肯定没这里多,也不用起这么大早。”


一只手推在他身上,“发什么呆呢?昨晚也没睡好?”


江澄一个晃神后睁开眼,一双桃花眼正裹着笑意看向他,见他睁眼,便转过头去,继续眉飞色舞的演讲


有人拉着那人催促,“你们什么时候起?每天都干些什么?”


这场景太过真实,江澄一时间分辨不出到底是自己陷入了死前的幻觉?还是人死后会以同样的方式再经历一遍人生?


下意识的皱眉,“这是什么?”他听到自己问


或许是出口的声音太过严肃,几个正在说话的少年齐刷刷的转头看向他


十几岁的魏无羡眨眨眼,挥了挥手中包着蓝家课业封面的话本,“话本呗,我偷偷带过来的,你要看么?”


“谁问你这个!”江澄挥开他站起来,对魏无羡他向来没什么耐心,稍许环顾四周,“云深不知处?”


眯眼瞪向一边的同学,“聂怀桑?现在什么日子?”


“你睡傻了?”魏无羡伸手就往他脑袋上贴,被他下意识一手挡开,也不乐意了,“江澄你什么毛病?”


江澄理都没理他,盯着聂怀桑,“聂怀桑?”


那语气平平静静,却偏听得聂怀桑浑身一个激灵,没来由想起自家大哥,“白露刚过,江兄,哎,我们刚来云深不知处听学,你忘了么?”


江澄没回答,反问,“温家呢?”


“江兄睡糊涂了,”旁边有人接口,“温家的哪里会同我们一道听学?”


“是啊是啊,温旭当年便不曾来过,如今温晁自然也不会来啦”


众人七嘴八舌议论着,江澄却不再言语,反而慢走几步落到后方,伸手揉了揉眉心


初到蓝家听学,江澄有些印象,修仙之人记忆卓越,但这已经宛如是上辈子的事情一般


他暗自运行灵力,金丹一如既往地妥帖运转着,自己的金丹,只有初入金丹期的灵力,确实是当年自己的实力


身体五感没有任何差池,真实的不似幻境


难道真的有时间回溯这种事情?


自从有了魏无羡献舍的先例,似乎也不是那么难以接受……


个屁!


闻所未闻,江澄心想,当务之急,是先搞清楚此时此地是真实还是妄念,若是妄念,如何摒除,若是真实……他妈怎么会是真实!


旁边的少年们叽叽喳喳的胡扯,一会又扯上了云梦的逍遥日子


聂怀桑嚎了一嗓子,“我明年要去云梦求学!谁都别拦我!”


被旁边的人泼凉水,“没有人会拦你。你大哥只是会打断你的腿而已。”


眼见聂家老二顿时像是霜打了的茄子似的蔫下去,魏无羡笑着拍了拍他安慰,“其实姑苏也挺好玩儿的。”


聂怀桑完全没有被安慰到,反而认真的劝起来,“魏兄,听我衷心奉劝一句,云深不知处不比莲花坞,你此来姑苏,记住有一个人不要去招惹。”


魏无羡从小不服管,“谁?蓝启仁?”


聂怀桑脑袋摇的像是拨浪鼓,“不是那老头。你须得小心的是他那个得意门生,叫做蓝湛。”


魏无羡还待开口,突然身后传来一声讽笑


转头只见江澄抱着胳膊看他,嘴角的那抹笑容怎么看怎么嘲讽


“你做什么?”魏无羡不明所以,“你今天怎么阴阳怪气的”


“我是笑聂二白操心,”江澄转过头去眼不见为净,“你哪天不招惹不该招惹的人了,才是太阳打西边出来”


魏无羡不满,“我都不知道蓝湛是谁,我打哪里招惹去?”


聂怀桑哎了一声,“就是那个。妈呀,跟你我一般大,却半点少年人的活气都没有,又刻板又严厉,跟他叔父比有过之而无不及……”


魏无羡同他扯着,一会便发现确实已经招惹过了,掩饰性的咳嗽一声,转头去看江澄


江澄似笑非笑的看着他,哼出一声嘲笑


魏无羡也挺无奈,他哪里想到晚上翻墙出去买酒还能被逮了个正着,绘声绘色的描述着昨夜同蓝湛墙头蛇皮


本想着江澄知道了总归要骂他几句,却半天后面一点声音也无


回头看过去,江澄正四处看着沿路布局,仿佛许久没来似的


“江澄?”他叫了一声,“你今天怎么怪怪的”


江澄正琢磨着应当如何应对,闻言没好气的扫他一眼,“我哪天不怪?与你何干?硬要我骂你几句才乐意么?”


魏无羡讨了个没趣,撇撇嘴继续眉飞色舞同人扯皮,说到蓝湛司掌罚惩处时,恰一转弯,正看见兰室中端坐一个白衣少年。


到底是少年心性,几十个人一瞬间宛如被施了禁言,就连方才最嚣张的魏无羡也同锯了嘴的葫芦一般老实进了课堂坐好


上辈子的江宗主看见这对狗男男就烦,白眼都懒得给,摸到自个的位置坐好,翻开书册


蓝启仁在前面念叨着他那宝贝家规,江澄懒得去听,横竖上辈子做了宗主,对各家也有所了解,那刻在训规石上的三千条篆文,往来路过的次数多了,也能混个眼熟记个七七八八


心中盘摸着可能会导致如今状况的原因,没留意旁边魏无羡已经同蓝启仁过手了七八个回合


直到魏无羡麻溜滚了出去,蓝启仁才转头对他讲道,“修仙需得先修道,人伦礼法、苍生社稷,度而化之既是仙门百家的共识,也是善法本性,魏婴固然跳脱,还请云梦江家能够明辨法度根本”


这是担心云梦将来真的走了歪门邪道


蓝启仁也是善意的提醒,为人师者,总是忍不住对弟子的点滴提点


奈何江宗主不吃这套


江澄认真想了片刻才回忆起原本的问题到底是什么,等到真想起来了,才觉得无聊


遵着弟子的本分站起来,左手无意识的摩挲着右手食指根部,“既是已成祟鬼,打死便是,不必这么麻烦。”


蓝启仁瞪了眼睛,“生前未曾作恶,不过因为生计杀人,妻儿具在,因执化祟,难道不该先度化吗!”


江澄扬起一丝冷笑,“蓝湛所言自然不错,但不过照本宣科,书上所言之于现实又如何?横死市井,已然成祟,既已成型必然为祸四邻,便是能定住其形,怨气也会四散而去,青壮男子自然不惧,女子小儿又如何?耄耋老人又如何?还等你一度二镇?便是真能度了这个怨崇,旁的病了死了的,难道还能找你蓝氏算账不成?”


蓝启仁气急,“听你所言,难道所有邪崇怨鬼都直接斩了了事?那些枉死之人,不过点滴残愿未了之人,生而无辜之人,不过意外化祟之人,难道也得魂飞魄散?”


江澄不为所动,“既已成祟化鬼,要么是生时作恶,要么是时运不济,总归都是自己的错处,还需要别人可怜么?命途多舛也是命,魂飞魄散也是命,命好的遇见蓝湛得以度化,命差的遇见我江澄魂飞魄散,也不过是运气罢了。”


就如同他死了还要被困在这操蛋的陈年往事之中,也他妈是命运捉弄


蓝启仁气的胡子都要翘起来了,连道教不了云梦江氏


江澄也没什么表示,行了一礼,便自顾自坐了下去


毕竟上辈子都是能给小辈儿们讲学训话的年纪了,即便是面对蓝启仁,一时半会他也找不回当学生做孙子的心态


课后自然被蓝启仁留下训话,另布置了他同魏婴各抄三遍《雅正集》的《上义篇》,说是好好学学什么叫做天道人伦


江澄不记得上辈子魏婴抄的是几遍什么书,如今自己也沦落到跟着抄蓝家家规,难免将气也算在魏无羡头上


不过倒是正巧打算去蓝家藏书室看看有没有自个状况相关的文献,于是借着这个由头抬脚便往藏书室走


蓝家藏书是整个修仙界最丰富的这点已成共识,藏书阁更是大而繁杂,名至实归


江澄摸着寻了半天,宛如沧海寻一粟,哪里找得到,正头疼,只听门口守卫的弟子叫了声师兄,白衣白靴,竟是蓝忘机走了进来


此时蓝湛尚且年幼,那点面瘫神功还未到火候,况且别人不知道,江澄总清楚他生气时的微妙表情变化,毕竟看得多了,当年的含光君每次见他可都是这张便秘脸


翻了个白眼不愿搭理,可转念一想,这可不是瞌睡遇到了枕头,正愁着找不到书,来了个把藏书阁当睡觉房的


“蓝湛,”江澄出口叫他,“我想找几本书,但是蓝家藏书室实在太大,我又不熟,能否请你帮个忙?”


蓝湛扭头看到他,下意识皱眉,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
这话问的有些唐突,不像是从小恪守礼教的蓝家二公子会出现的态度,江澄自问这会还没跟含光君结怨,不至于这点小忙都不乐意帮,唯一的解释是小蓝公子真的气狠了


江澄腹诽,小蓝公子从来以铁板一块闻名,八风不动的本事练得炉火纯青,能把他气的狠了的事情,还真的不多见,结果转念一想,哦,也不少见,只要扯上魏无羡就行


不乐意理这两个狗男男又发生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,江澄只当没看到蓝二公子的一包怒气,随意摆手,“蓝老先生让我来这边抄书。”


蓝湛对于蓝启仁的安排自然没有异议,何况仔细想想自己先前的态度也有失礼仪,于是缓了口气,“你想寻哪本书?”


江澄也不客气,“时空相关,灵魂相关的书册,只是提到也行”


蓝湛不解,“先生让你寻的?”


江澄摇头,“只是有些兴趣罢了”


讲道理,蓝忘机对待不讨厌的人还是很好说话的,不多时江澄面前的桌案上便摆满了几十本书册,江澄道过谢,坐下翻看起来


这一看直看到守门的弟子跑来催促,江澄合上书离开,已经快到蓝家人休息的时间,脑袋顶上月明星稀,江澄抬头看了一会,星辰方位同前世也没什么区别


蓝家藏书自然不会有错,经过一天的研读,江澄基本可以确定,自己遇上的恐怕不是什么幻境,而是真真正正的时光逆流


一百多岁的江宗主重回一世,只剩茫然,他自问这一生,说不上多坎坷,也绝对谈不上多顺遂,没什么留恋,也自然不会心存怨怼,为什么,凭什么,又有什么好重新经历一遍的


简直惹人发笑,江澄心想,不过既然上天送自己重来一遭,有些事也总要试试与命一搏




回房的时候魏无羡正坐在桌边鼓捣些什么东西,听见开门的动静抬起头来,“你去哪儿了?怎么一下午都见不着人?”


“蓝家藏书室,”江澄随口回答,解下外袍换了件衣服,“对了,蓝启仁让你把《雅正集》的《上义篇》抄三遍。”


“抄三遍?”魏婴撇撇嘴,不以为然,“一遍我就能飞升了。我又不是蓝家人,也不打算入赘蓝家,抄他家家训干什么。不抄。”


江澄冷笑一声,“我劝你话不要说的太满。”


魏无羡侧过身子看他,满脸的不解,“江澄你今天真的太奇怪了,到底怎么回事儿啊?”


前世两人的关系是个死结,那点恩怨情仇腌渍的像是陈了八百年的咸菜缸,江澄想都不乐意想,如今重活一世,也没这么容易心态切换,依旧看见魏无羡就烦


下意识的皱眉,扭头避开视线,“管好你自己吧,少操心别人”


然而魏无羡若是那么听话他就不叫魏无羡了,只见他站起身几步凑到江澄面前,“我又怎么着你了?怎么感觉你今天特别嫌弃我啊?”


江澄一巴掌拍开他,眉心拧的都快打结,“有自知之明就该躲远点,不招人待见还硬往上凑,你是有什么毛病?”


这一说魏无羡也不乐意了,“你这什么臭脾气?”


“你第一天认识我么?”江澄嗤笑一声,不再搭理他,转身拿了张纸铺在桌上


前世的重要事件和时间他大约能够记得,当务之急先列出来,现在至少自己占得住一个先机,总不至于如同当初一般措手不及


直至天光初乍,江澄才收了笔,魏无羡在身后的大床上睡得横七竖八,一条腿荡在床沿下面


江澄仔细吹干纸面上的墨迹,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能回忆起的所有信息,江澄的笔迹曾被教习师父评定为锐有余而稳不足,相比于魏无羡一手狂放不羁的草书,他的行书棱角分明,一笔一划如同刀刻斧凿,便是做了多年的宗主,多少添了几许稳重,本性依旧难移


从头读过一遍,时间线梳理的更为系统,事件之间的联系也愈发明细,江澄将之记在脑中,随后就着剩下的一点残烛烧成灰烬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本文又名《求助!发小怎么总觉得我和别人是一对?!》



我流一百岁宗主澄,又丧又暴躁,穿越日常感想是:呵,这群愚蠢的傻逼们


另外提一句,我cp观是混乱邪恶,因为某个cp关注我的洁党小天使如果被拆逆雷到了的话请随时取关,感恩~


那么朋友们有缘再见

评论(127)

热度(10076)

  1. 共11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